书吧达 > 从粉碎敦刻尔克开始 > 第558章 我们不急,敌人才会急

第558章 我们不急,敌人才会急


第558章  我们不急,敌人才会急

    布丑联合舰队为了避免布国皇家海军在此前多次战列舰对决战役中犯过的「添油战术」错误,不免有些矫枉过正,对遭难的前哨舰队拒不分兵救援,宁可牺牲它们以确保主力舰队的抱团前进。

    这一部署严重打击了布丑前哨分舰队官兵们的士气,也让联合舰队的战略灵活性大大下降了。

    在这种情况下,联合舰队的主力虽然能抱团行动,但理论上德玛尼亚人如果不想应战、那就能利用雷达和航速优势骚扰、保持双方距离。

    所以,联合舰队想玩抱团战术,就必须再配合一招「攻敌之所必救」,才能摁著敌人来应战。

    欧内斯特.金和托维上将都不傻,自然也早在出战之前就想明白这个道理了。

    此时此刻,他们也正在践行这个作战思路。而具体的做法,就是让联合舰队主力继续往东北偏北方向驶去,直扑努克港,扑向德方前哨舰队密集的所在。

    当天早些时候,2艘「阿拉斯加级」和1艘「诺福克级」重巡的战沉,也为联合舰队主力指明了敌方前哨舰队的大致分布情况,算是用命换回了重要情报。

    德玛尼亚主力舰队应该是还在努克港附近,否则德方前哨舰队不会这样呈现以努克港周边近百海里的扇面上撒网的姿态的。

    联合舰队只能直扑努克港,如果德方舰队不应战,联合舰队就以其中的老式无畏舰,用绝对火力优势彻底摧毁努克港的军事设施,然后掩护丑国的海军陆战队登陆,夺回格陵兰的首府。

    回程的时候,联合舰队还能再次顺路掩护海军陆战队在尤利安娜霍布也登陆一把,摧毁岸上的德玛尼亚空军基地,并完全占领。

    这次联合舰队的战列舰群出击的同时,布丑两军早就准备好了登陆部队。丑国人调集了近百艘大型运兵船,累计部署了3个海军陆战师跟随在舰队身后行动。

    这个兵力规模已经不小了,基本上和地球位面的硫磺岛战役用到的海军陆战队规模相当。

    格陵兰地广人稀,德方也才刚刚站稳脚跟没几天,无法建立起防御工事。

    只要布丑一方重新夺回海军优势,有舰炮的掩护,3个海军陆战师就足够夺回全岛全部的军事要害了。  

    只不过,海军陆战师的运兵船队航行速度肯定比较慢,最多也就开16节,比老式无畏舰的23节航速还要更慢不少。哪怕这些运兵船队是从哈利法克斯港出发的,航程较近,在数日的航行后,它们也已经落后战列舰队大约一天的航程。

    换言之,如果战列舰队能在12月31日夜间乃至元旦早上的炮战中取得决定性优势,彻底压住德方舰队,或是德方舰队不敢应战。

    那么拖到元旦下午,丑国的3个海军陆战师就能在努克登陆,次日返程时也能顺路在尤利安娜霍布登陆。

    这就是欧内斯特.金和托维逼迫德方应战的主要底气所在。

    对面的德玛尼亚人有雷达侦测距离上的优势,所以尽管无法对布丑联合舰队造成偷袭的效果,但先敌发现、先敌判断对方的动向和意图,还是相对容易做到的。

    在联合舰队不顾前哨战的损失,集中兵力往努克港海域集结的过程中,德公海舰队司令赫尔曼.伯迪克元帅已经判断出了欧内斯特.金的大致想法。

    「他们果然是想攻我之所必救,在努克港附近跟我们的舰队决战。」

    伯迪克元帅在他的旗舰「利奥波德号」的司令塔里,评估了前哨分队发回的消息后,做出如是判断。

    下一步的问题,就是德玛尼亚方面要不要接招了。

    如果不想接招,其实也是可以做到的,但伯迪克元帅最终还是主动想接招。

    他对自己的舰队战力有自信,哪怕主力舰总数比敌人少三成,但质量和科技上却明显占优,大部分战舰的船龄也更短。

    而且德方还占据了战术上的主动性,可以在具体哪个时间、哪个地点应战上做出选择,这种情况下怎么可以错失战机?

    那么,具体该在哪个时间和地点应战呢?是在敌人扑向努克港的时候,就直接迎头拦截痛击、拒敌于滩头之前么?

    伯迪克元帅在内心稍稍盘算,就放弃了这个最保守的战法。

    努克港其实对德方而言并没有那么重要,就算暂时被炮击摧毁了,甚至被敌人登陆了,又如何?

    德玛尼亚高层并没有真的指望靠格陵兰来长期大规模轰炸丑国本土、甚至以此为跳板登陆加拿大。德玛尼亚人只是用这柄尖刀来逼敌出战,现在敌人已经逼出来了,让他们先被消耗一波,岂不是更好?

    基于这一考量,伯迪克元帅很快下令,让罗尔夫.卡尔斯中将把他那几条上一场战争时建成的老式战列舰,稍稍腾挪转移、让开努克港外的航道,放敌人过去,让敌人先嚣张一天,也好疲敝敌人。

    当然,所有的远程通讯都是通过岸基无线电发送的,这样可以最大限度保证舰队的精确坐标多保密一阵子,哪怕敌人明知道舰队就在这附近100海里内,但至少能让敌人更晚一点知道最精确的坐标。

    「让罗尔夫的老式慢速战列舰,沿著努克港西南海岸的近岸航道,悄悄南下,把努克港外的航道让给敌人,装出一副不敢应战的样子。

    敌人要炮击努克港就炮击好了,让驱逐舰在港外多布设一些传统漂浮水雷,能消耗就消耗一波,再隐藏一些驱逐舰在港外的峡湾,准备鱼雷偷袭。再让努克港陆上的陆军火炮做好反击准备,哪怕陆炮太小无法重创敌人主力舰,但至少疲惫消耗敌人一波也好。

    海军主力舰队等敌人在努克被消耗疲惫后,再假装暴露行踪即可。敌人的雷达也是刚刚上舰,他们肯定也无法过滤地形杂波,所以罗尔夫的老式战舰队列沿著岸边摸黑南下,敌人的雷达未必能看见。

    让雷德尔的战巡分队和我的主力分队呈掎角之势,在罗尔夫的南边接应。一旦敌人在努克港肆虐完后,返程途中发现了竭力躲藏」的罗尔夫,与罗尔夫接上战被黏住,我们再从侧翼猛冲敌人主力,和罗尔夫呈L型夹击阵型!」

    伯迪克元帅有条不紊地把战术体系调整安排好,随后一切就按计划落实了下去。

    敌人要炮击或者夺取努克港,就炮击好了,德舰让他们上,不拦头,只击尾。

    此后数个小时,也就是12月31日午夜之前那几个小时,布丑联合舰队继续北上,把最后不到100海里的路程赶完,顺利抵达了努克港外15海里。

    整个过程中,德方利用巡洋舰前哨战优势,又稍稍削弱了布丑联军一番,几乎无损干掉布丑2艘轻巡和6艘大型驱逐舰,让它们的屏卫战力愈发减弱。

    而这次的水面舰队决战,布丑一方的屏卫战力本来就落入了下风—因为他们的驱逐舰数量相对德方要少很多,布丑海军建设时,有大量驱逐舰是前一次战争末期以及战间期最初爆兵的老船。

    ——

    比如从1916~1921年,丑国曾经生产了超过350艘「一战平甲板型驱逐舰」,虽然其中大约半数都在上一场战争中就被消耗掉了,但仍然有剩下近200艘,哪怕这次战火重启后的最初一年多,又消耗掉很多,但还有一百多艘。

    而这些船,全都是吨位2000吨以下,且完全不具备北极圈高海况极夜暴风雪作战条件的,不信这个邪非要来的船,甚至都已经被暴风雪刮沉了几艘,然后剩下都灰溜溜走了。

    布丑海军建设对高海况适航性的执著度,是不如德方的,因为他们有全球殖民地,大部分热带和温带海域很平静,没必要在适航性上浪费那么多性能、或是牺牲军舰在其他方面的性能潜力。

    所以今日这一战,布丑海军的驱逐舰配属比例,本来就只有德方的六成左右。哪怕他们的主力舰总数比德方多出三成,而驱逐舰的参战总数却仍然比德方低了一成。

    而重巡、轻巡这两级的屏卫参战总数规模,布丑联军虽然一开始也高出德方一两成,但在连续的前哨战削弱后,这部分双方的舰船数量也基本持平了。

    当布丑主力舰队抵达努克港外海时,他们的轻巡和驱逐屏卫实力其实已经降低到了一个相对危险的比例。

    「德玛尼亚人到底在干什么?我们都杀到努克港了,他们还在避战么?那只能先炮击努克港了,摧毁岸上的全部防御设施!再让后续的运兵船队加速前进!尽快登陆!」

    欧内斯特.金上将在努克港外颇有几分有劲儿没处使的憋屈感,但也只能用这招继续强行逼战了,布丑舰队上上下下都陷入了心浮气躁。

    12月31日晚9时52分,对努克港的炮击开始了。

    巨量的丑国老式无畏舰的14吋高爆弹,在努克港周边的陆军阵地上炸开。而大部分德玛尼亚守军都已经提前躲避了,只有几百个相对隐蔽的陆上炮位,偶尔东一炮西一炮地对著海面反击,骚扰疲惫布丑联合舰队。

    而港外的水面上,临时布设的漂浮水雷,也造成了少数袭击战果德玛尼亚人并不熟悉这附近的水文,努克港外的峡湾其实也不适合布置锚雷或是磁性水雷。

    而声控引信的水雷,也会因为这个时代的蓄电池在极寒环境下运作不良,无法给声控引信电路稳定供电。

    所以,今晚布设的,就只是最传统的老式漂雷,比重比海水略低一点点,丢到海里就会浮在水面上,只露出一丁点触角。

    这种水雷,按说是最好排雷的,只要眼神好一点,看仔细一点,发现后直接用枪炮扫炸就行。

    但很不幸地是,如今是冬季极夜环境,风浪又大,夜间乌漆嘛黑能见度太低,哪怕是老式漂雷都很容易看漏。

    加上布丑舰队一开始没有提防敌人布雷,也没想到仅仅才丢了几天的港口、之前还没有布雷,现在怎么就布雷了,难道敌人自己就不打算长期使用努克港了不成?

    不然布设了水雷之后,敌人过几天要用港口的时候,不得再费很多手脚自己把水雷排掉?

    要知道漂雷虽然易布易排,但偏偏有一项劣势,是最令人讨厌的,那就是此物会随波逐流、根本无法固定,也就无法预留安全航道。

    沉底雷和锚雷都是固定式的,布雷后布雷者自己能记下坐标,只要记住某些地区自己没布雷,那就是安全航道了。

    而漂雷是无根浮萍,下水后随便乱漂不受控制的,一旦漂雷布好了,就连布的人都不知道最终会去到哪里。

    深夜10点07分,也就是炮击开始后大约15分钟,布丑一方就出现了第一例战舰误触水雷的战例。

    「咣~」一声轰然闷响,装备了5座双联装14吋(356毫米)主炮的1914年老船「纽约号」战列舰,在对岸炮击时,突然船头就往上猛抬了一下,随后又重重落回。

    俨然是撞上了1枚550公斤装药的德制漂雷。

    「纽约号」是丑国海军最后一级没有采用「重点防护」设计思路的战列舰,所以船头和船尾也都是有装甲带保护的。但薄弱的装甲带并不足以扛住水雷,该舰的船头立刻被撕裂出一个十几米长的口子,涌入了超过3000吨海水。

    「纽约号」的触雷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就造成了布丑海军的巨大震动,原本摸黑靠参照坐标炮击的舰队,不得不让一部分屏卫舰开灯照明,打著探照灯提防水雷。

    如此一来,却是给岸上的德玛尼亚陆军火炮提供了火力指引。虽然陆炮大多只有140

    毫米,最粗也不超过170毫米(不是岸防炮,只是普通的陆军野战部队的火炮),无法对布丑主力舰造成致命伤,但威胁一下布丑的驱逐和轻巡还是可以的。

    慌乱中,布丑舰队的屏卫舰又蒙受损失,累计有3艘驱逐舰在和岸上德方部队对炮时被击沉或炸毁,还有1艘驱逐舰和1艘轻巡,在为主力舰探路和抵近炮击的过程中,被漂雷炸沉。

    而德玛尼亚方面埋伏在附近峡湾的少数雷击驱逐舰,也趁著混乱从黑暗中偷偷杀出来,寻找敌舰队防备相对不严密的角度,从十几公里外就用慢速模式的传统鱼雷搞偷袭磁性鱼雷已经废了,而声控鱼雷需要给引信电路供电,极地冬夜环境太冷,也无法使用,所以今晚用的鱼雷也都是传统老式鱼雷。

    为了提升射程,这些鱼雷都调到了27节的最低一档速度,换取鱼雷能开远一点。布丑海军虽然有了舰载雷达,但初代雷达对于近岸目标的搜索性能有很大的局限性,这个亏德玛尼亚人去年就吃过,所以很懂得如何针对。

    这些少量的德方驱逐舰,都是躲在峡湾的地形回波掩护里搞偷袭的。一开始布丑舰队因为缺乏雷达实战的经验,果然漏掉了,给了敌人投雷的机会。

    最终,6枚慢速远程鱼雷,慢吞吞地对著挨了水雷后严重减速的「纽约号」航行过去,其中2枚取得了精准命中,这番补刀终于让水下防护相对较老的1914年战列舰「纽约号」饮恨失去动力,不得不弃舰。

    混战之中,丑国另有一艘14吋炮无畏舰「亚利桑那号」,也被1枚鱼雷偷袭得手,炸裂了左舷船壳,严重进水减速。

    还有十几艘各型战舰,上层建筑被岸炮各种削弱,炸毁了不少设施。其中五六条老式无畏舰的瞭望塔、测距仪、无线电设备、其他火控设施,都遭受了一定的损失。

    虽然德玛尼亚方面也损失了好几十门140毫米陆军火炮,和25门170毫米加农炮,外加大量的陆上防御设施,但这些代价显然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还有4艘德玛尼亚驱逐舰,在冒死雷击补刀丑国战列舰时,被布丑屏卫舰集火摧毁,数百名水兵战死。

    这也是没办法的,要对近岸炮击的布丑主力舰进行雷击,驱逐舰怎么可能不冒险呢。

    2艘战列舰在对努克港的攻击行动中一毁一重伤,这个损失不但让布丑舰队的战力又削弱了一点点,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士气也愈发低落,且陷入了对中计的怀疑和恐慌。

    因为大多数将士们都会想:德玛尼亚人居然在努克港布设了漂雷,那不就意味著德玛尼亚人在这个极夜都没打算再使用努克港了?

    要在采光不好的环境下把漂雷排干净是不可能的,所以敌人只可能是等极夜结束后、

    等每天都有几个小时白昼时长时,再来彻底扫雷。

    既然如此,不就进一步说明,努克港也好,尤利安娜霍布空军基地也好,其实对敌人没那么大价值?包括他们轰炸纽约,是不是也不是真心为了轰炸纽约、而只是想把布丑联合舰队勾引出来逼战?

    原本布丑将士都以为己方才是求战心切的一方、而敌人是胆怯避战的。

    现在得知敌人才是求战心切的一方,那不就说明我方中计了?

    这个念头如同毒蛇的信子,在布丑将士们的脑海里摇摆挥之不去,让大家都产生了莫大的精神压力。

    所有的士兵都很紧张,不敢松懈,疲惫,无力,技战术走样。

    双方主力舰还没近距离对炮,布丑将士的精神状态已经被折磨得不行了。

    PS:今天会有三更,补上昨天的。

    >


  (https://www.shubada.com/108900/11110795.html)


1秒记住书吧达:www.shubada.com。手机版阅读网址:m.shubada.com